close
犀利士5mg,

一個人能否成大器 看他孤獨時做的決定


01

在知乎私信里,阿珂姑娘和我講了她的故事。

阿珂姑娘畢業於國家一流的師範院校,可她畢業時卻聽從姐夫的安排進了一家企業。

她剛進公司時,老總重點提拔有學歷有能力的人,積極開拓創新。公司業績斐然,老總也將阿珂姑娘提拔為幹部後備人才。

但老總沒多久就出事了,一個副總找到老總財務上的漏洞,老總似乎給一線業務人員的獎勵過高,而沒有經過審批。

最終老總被副總擠走,副總升任老總。

而新老總貫徹的卻是任人唯親主義,把以前跟隨他的親信大量提拔為中層幹部,把原老總的人馬進行了一番大清洗,典型的一朝天子一朝臣。

公司業務不僅大幅下滑,辦公室里再沒有熱火朝天的景象。男性員工痴迷手機遊戲,女性員工沉迷八卦和辦公室鬥爭,而中層幹部則整日不來上班。

老總雖然多次在會上批評這種現象,可他從來沒對自己的親信有什麼懲罰措施。

當阿珂姑娘回過神來時,自己已經成了這個單位學歷最高的人,但她的工資卻只有四千。

她想考研,自己的母校也有導師在鼓勵她。可她一想到自己已經27歲了,就開始猶豫。

她想離職,但她擔心老總可能會為難她,擔心找不到下一家企業,擔心自己在下一家企業里沒法重新開始。

於是,她決定等等看有什麼改變。

一年過去了,什麼改變都沒有。

她問我:「老師,我要不要考研?我現在考研的話畢業就31歲,年齡太大就成最美郊區房了!」

我回答:「難道你就不能讀研的時候結婚?哪怕31歲結婚,非得去相親角接受家長的點評?」

她接著問:「我想考心理學或者教育學,這樣我畢業應聘大學輔導員,可是我本科學的生物學,會不會考不上?」

我回答:「有一件事,我以前沒做過,那它就必然會失敗嗎?」

她還是不甘心,要繼續為自己找理由。

「老師,我現在去考研父母不同意怎麼辦?辭職的話,領導會不會為難我?會不會顯得不給我姐夫面子?」

我回答:「你自己的痛苦,你願意讓你的父母抗,讓你的領導背,還是讓你的姐夫承擔?」

當大腦的否定開關,主宰了一個人的整個思維時,他們寧願給自己一萬個理由證明自己不是個懦夫,卻不肯用一個理由證明自己是個勇士。

阿珂最後這麼說:「老師我明白了,可是我要遇到渣導,萬一他性騷擾我怎麼辦?最近網路上鬧的很兇!」

「這樣的人是極少數,即便遇到了,你不會扇他嗎?」

人有時真的很可怕,他們能想像一切災難的後果,目的只為逃避真正的思考。

一個人能否成大器 看他孤獨時做的決定
犀利士 www.5mg.tw

02

二十多歲,當你獨自一人時,你所做的一切決定,都極大影響著你的最終命運。

這是你最有力量,外界環境對你影響最小的時代。

你宛如一匹脫韁的野馬,徹底解放了過去生活對你的束縛。

這是你最自由的時代,過了這段時光,你的未來充滿了「別無選擇。」

然而,我卻見太多的人奉行「犬儒主義」,蹉跎了這段黃金歲月,變成自己最討厭的樣子。

為什麼?

因為他們害怕!

有人設計過一個情景,當一個人困在一間屋子裡。

一個人能否成大器 看他孤獨時做的決定
壯陽藥推薦

牆上有兩個洞,有一個洞里會流出一些可以維持生命的湯,另外一個洞里可以鑽進去。

一個人能否成大器 看他孤獨時做的決定
犀利士100mg雙效

這個洞的高和寬只允許你往前帕,不允許你回頭。

一個人能否成大器 看他孤獨時做的決定

這個洞的長度和形狀未知,這個洞甚至不一定能出去。

一個人能否成大器 看他孤獨時做的決定

你會怎麼辦?留在原地等待也許一輩子也不會出現的救援?還是冒險試試。

一個人能否成大器 看他孤獨時做的決定

網友們都議論紛紛,大家都認為自己一定會選擇逃跑。

然而在現實中,99%的都選擇留在了原地。

因為生活中的原地,不僅有湯,還有足夠的生活必備品。你只要省吃儉用,依舊能體會到小小的幸福和滿足。

只可惜,當你最珍視的人需要你時,你唯一能給他們的,只有眼淚。

可是,要是逃跑呢?

逃跑不一定看得到出路啊,萬一餓死怎麼辦?

有人說你一定要試試,不跳下懸崖,你怎麼知道自己不能飛?

實際上這就是一個冒險陷阱。

大多數人陷入思考的兩難境地,最終留在了原地,時間一長,再也沒力氣爬出去。

其實,他們忘了自己還有另外個選擇。

只是恐懼徹底堵住了他們的智慧,慵懶封鎖了他們的思考。

一位網友,對這個思維難題,做出了另外的解答。

1.把自己餓瘦一些,確保在第二個洞中雙向行動。

2.想辦法攜帶量為m=m0的湯,浸泡在衣服里這樣....

3.鑽第二個洞,遵守以下原則:

3.1當消耗的湯>(0.5-delta)*m時,折返。delta為一非負小量,以應對突髮狀況。

3.2如遇岔路,記下選擇的路徑。所有路徑初始valid=1.

3.3如遇死路,標記此路徑為valid=0。

3.4折返後,在滿足3.1的情況下,以深度優先原則繼續搜索其餘路徑。

4.某一深度m_t搜索完畢後,增加攜帶湯量至m_t+1...。由於攜帶湯量對行動速度的影響過於複雜,故請憑人品選擇m0,m1,m2...

5.如果在抵達最大攜帶湯量m_Max時仍沒有找到出口,攜帶m_Max的湯後,隨機選擇一條valid=1的路徑,爬。

雖然,我也不太理解這位網友的複雜公式。但他明確傳遞了一個信息給我們。

人不止有冒險和退縮兩種選擇。

人還可以思考,還可以選擇,還可以最大化利用當前的資源解決問題。

而現實這個兩難困境里,制約我們的因素更多,但我們能利用的條件也就更多,我們的解決方式也就更懂。

其實,你從來都不存在「無法做出決定」這件事。

當現實讓你四面楚歌時,「逃跑」或者「改變」這件事,你必須要去做。你唯一要思考地就是,如何讓「改變」這件事,變得更加容易成功,更加沒有風險。

一個人能否成大器 看他孤獨時做的決定

03

日本心理學家出口治明在《當機立斷》一書里寫道:人為什麼難以在事業上有長足的發展,因為他做的決定,過多被無關因素影響。

曹操在煮酒論英雄時,這麼評價袁紹:「好謀無斷,色厲膽薄,干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

結果曹操一語成讖,如果袁紹在曹操傾巢出動包圍劉備時,就派兵襲擊許都,也許就不會有官渡之敗。

而袁紹不願出兵的原因,僅僅是因為擔心孩子的病。也有史官據文獻推測,是因為袁紹聯絡的劉表和張綉沒有出兵,而袁紹自身的部隊沒有在南邊作戰的經驗。

出口治明總結的三個影響決定的無關因素,袁紹全佔了:

(1)上級和同僚的臉色

(2)自身過去的經驗

(3)自身的工作理念

「上級和同僚的臉色」這項因素幾乎成了中國人做決定的至高原則,實際上,一旦考慮了這個東西,什麼決定都做不了,成了「犬儒主義」的懦夫。

他們不相信有辦法能改變這個世界。

他們把對現狀的不滿,轉化為一種「不拒絕的冷漠」、一種「不反抗的清醒」、一種「不認同的接受」,獨善其身,只要自己不受傷害即可。

當一件事極其關乎自身利益時,你是一定要去做的。

你要學會儘可能讓上司通過你的方案,最大化減少同事的排斥。而不是他們眉頭和嘴巴一動,你就嚇的跪地求饒。

有一個常務副市長在競選市長時,由於自身資源缺乏,居然想出在黨媒上刊登文章吸引省委書記注意。

秘書給了幾個選題,副市長都接連否定。

「我雖然有常務和常委的頭銜做擋箭牌,但有些內容不能寫。」

「農業不能寫,農業以前是我管,現在是秦市長管,會有人說我在挑戰他。」

「文化和農村是張副書記負責的,我們手不要伸太長。」

「交通這邊已經三個局長進去了,再寫會把我拉下水。」

「教育這邊,熊局長是關省長的人,你是要讓省委書記難堪嗎?」

秘書嚇的全身出汗,對領導說,風險這麼高,要不我們不幹了。

副市長當場就罵了回去:「你不幹,就是死路一條!」

副市長仔細權衡了一晚,選擇了他分管的城鎮規劃來選題。

顯然,這個領導是個明白人,懂得什麼是真正的「看人臉色」。

至於領導,與其放棄方案,更多地是要考慮提出方案的時機。

微課直播間里,有讀者說:「領導就是不同意怎麼辦?」

當代人在人際上有一項低能就是,在人際鬥爭中,喜歡用賤人的標準去想像敵人,卻總是拿聖人的要求來束縛自己。

領導要耍無賴,你就沒法和他周旋嗎?你就不能搜集一點事實反駁他!你就不能聯合他的對立面給他壓力嗎?

什麼東西都無法捨棄,結果什麼決定也做不出,最終什麼東西都丟了。

你站在一樓,永遠無法想像五樓的風景。

你止步不前,永遠無法搞清身邊的疑惑。

約翰·伯格有這樣一句話:「想要在別人指定的地方,尋找到生命的意義是徒勞,唯有在未知的秘密當中,才能尋找到意義。

最有價值的寶藏,一定藏在未知的偉大航路。你需要去嘗試它、分析它、理解它,而不是畏懼它。



泰國果凍威 印度壯陽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