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士5mg,

為什麼幸福好像總在看得見、夠不到的那個地方?


每次去講課,我都會問問大家,什麼能讓我們幸福。

典型的答案有兩類:

一類強調外在條件,如「家裡有點存款」、「買得起房子」、「有溫柔的老婆」、「可愛的孩子」、「有空閑的時間」。

另一類強調內心感受,如「內心的平靜」、「喜歡自己做的事」、「覺得生活有意義」。

無論外在還是內在,這些都很符合我們普通人對幸福的想像。

大部分人說完他們的幸福標準,我都會照例問一句:「你達到了嗎?」

我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說買得起房子才能幸福的人,其實還沒買房;說有溫柔的老婆才會幸福的人,正在找女朋友;說內心平靜才是幸福的人,正猶豫要不要從一個高薪但是壓力很大的工作中辭職;……

好像我們缺什麼,什麼東西就成了幸福的條件。在我們的想像中,只要獲得了想要的東西,那麼幸福就來了。

很少有人說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我覺得買了房就能幸福,因為我就有一套大房子」,或者「娶了老婆就能幸福,因為我有一個溫柔的老婆。」

從某種意義上,我們的心理機制從來不是為「獲得幸福」而設計的。Bug之一,是我們總是更在意那些沒得到的東西,而不會在意那些已經擁有的東西。

因為,只有沒得到的東西,才能激起我們的慾望,而我們習慣把慾望當作標識幸福的燈塔,並相信慾望給我們的許諾:如果你能升職加薪出名娶她,你一定會幸福。

在這種幻想中,獲得幸福雖然辛苦,卻一勞永逸。就像童話故事的結尾,「從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正在拯救公主路上的王子,又怎麼會去想,「生活在一起」,也只是生活的開始。

我們都在慾望中幻想「別處的生活」,覺得只有到達那種生活才會幸福。這種幻想蘊含著讓我們奮鬥的力量,也隱藏著新的問題。

最近,我遇到一個來訪者,他正在準備出國考試。他每天早上6點30起床,晚上12點睡覺,只要沒課就在自習室上自習,但他覺得自己還不夠用功。

「我的問題就是比較愛幻想。比如,我經常幻想自己穿越到了什麼年代,或者擁有了什麼樣的超能力,覺得自己受眾人景仰。每天早上去自習室的路上,我都會幻想一會。然後在自習室開始複習之前,我也會幻想一會。我覺得這樣非常浪費時間,而且沒有效率。」

我問他:「那如果沒有幻想,你想做什麼呢?」

他說:「我可以學習啊。如果沒有幻想,我就會更加的理性,我會更加專註和高效。這樣我肯定會比現在更加成功,也不會這麼焦慮。」

我說:「你有沒有發現,其實你現在正在做這樣的幻想。只是幻想中的超能力,變成了專註和高效,而實現目標的途徑,從幻想中的『穿越』,變成了掌握某種心理學方法,你覺得心理學,或者我,應該有。」

從很多方面來說,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好時代。

中國這幾十年的騰飛,創造了足夠豐富的物質財富,能讓我們關心「幸福在哪裡」,而不是「明天的早餐在哪裡」。可是,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說不上幸福。

無論是學生、白領還是官員,很多人都在激烈的競爭中擔心被別人拉下,都在成功的渴望和焦慮中煎熬。為了擺脫這種焦慮,我們就開始為自己編織幻象。

成功學或心靈雞湯就這麼應用而生了。它們代表了兩種不同的方向:

成功學說,如果我能更專註、更有激情、更能結交人脈,我就會更成功,也就會和現在不一樣。

而心靈雞湯是說,如果我能更寬容、更接納、更與人為善,我就會更幸福。

很奇怪的是,雖然成功學和心靈雞湯代表了兩個不同方向,喜歡他們的卻通常都是同一類人:為了從此刻的焦慮中逃離而製造幻想的人。

他們並不在意成功學和心靈雞湯在邏輯上的不相容,他們喜歡的是他們所代表的潛台詞:我知道你不喜歡現在的自己,我能提供讓你改變的方法。改變有時候並不是進步,而是逃離此刻的自己的企圖。

可即使他們從此刻的自己逃開,他們仍無法忍受成功學所帶來的焦慮和雞湯所帶來的平庸,所以只好在成功學和心靈雞湯之間來回徘徊。

積極心理學家塞利格曼在《持續的幸福》中講過訓練戰鬥機飛行員的故事。

戰鬥機的飛行員當然面臨很大的壓力,只要我們回憶下自己第一次開車的感覺就會知道。但是飛行員的訓練並不是讓這些人學習減壓方法,而是讓他們把飛機升到高空,然後把操縱桿放開,任由飛機降落,直到飛機快落地的時候,才讓飛行員把飛機重新緊急拉起來。

在這個過程中,飛行員的壓力當然是巨大的。

包括狙擊手的訓練也是,因為情報並不會這麼準確,平均一個狙擊手在開一槍之前,要三天三夜不能合眼。這三天三夜的心理壓力是巨大的。

和飛行員的訓練類似,狙擊手的訓練同樣不是教狙擊手如何減壓,而是強迫他們幾天幾夜不睡覺,在極度疲勞的狀況下練習射擊。

這種訓練的理念是:你並不需要學會減壓,壓力就是你這個工作的一部分,只需要學習在壓力下仍然能運轉良好,像個英雄一樣。而奇怪的是,當你努力面對和適應壓力時,壓力自然就減少了。

這個理念同樣適用於我們對幸福的追求。

我們並不能等所有的條件都具備才能追求幸福,他們總是不夠完備。既然條件總是不夠,我們的生活總不完美,不如讓我們放棄幻想,看看現在已經擁有的東西,投入此刻的生活,學習在此刻的生活中運轉良好,無論它現在如何。



泰國果凍威 印度壯陽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